康龙化成讲座: 北海道大学的Hideaki Oikawa教授来访重点实验室

作者:wangrui    时间:2019-10-24 15:32:50    点击率:

       2019年10月21日,北海道大学的Hideaki Oikawa教授作为“康龙化成讲座奖”获得者到访重点实验室,在E-104做了题为“Total biosynthesis and genome mining of fungal natural products”的学术报告,师生们积极参与报告并与Oikawa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Hideaki Oikawa教授强调了表达宿主在基因组挖掘中很重要,同时展示了几种不同的真菌宿主,可有效表达源自萜类的不同天然产物。在Oikawa教授的报告中,他深入研究了利用基因组挖掘和真菌宿主中萜类重建的生物合成相关途径来发现天然产物。第一个例子是通过flavoprotein氧化酶使吲哚二萜烯Shearinine多样化。后来他研究了一种来自Alternaria braciicicola的新型P450,该酶可以通过在Aspergillus oryzae表达系统中重新构建而将花青素转化为不同的花青素衍生物。接下来,他讨论了目前对二倍半萜生物合成中所涉及的环化机理的理解。正如他引用Christiannsan的话说的那样,与其他酶不同,与萜烯相关的合成酶“似乎不做任何事情”,但为想要的产物选择性地提供了一个更低势能的环境。最后,他讨论了他在Aspergillus oryae宿主中通过生物合成天然产物截短侧耳素Pleromutilin中的经验。另外还讨论了通过鉴定基因整合热点来敲入真菌表达宿主。

       讲座最后,叶涛教授为Hideaki Oikawa教授颁发了康龙化成讲座奖。随后,Hideaki Oikawa教授与同学们愉快地进行了午餐座谈。座谈中,Hideaki Oikawa教授就他本人实验室学生的工作时间和科研管理进行了介绍,最后他还询问了同学为什么学习化学,他帮同学给出的答案是“兴趣”。

   注:基因组挖掘(genome mining)是以基因簇序列为指导的天然产物发现新策略,同时还能直接将天然产物结构与合成途径关联,方便进行生物合成和组合生物合成研究。

文字杨明泽

摄影徐红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