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hemical Oncogenomics)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依托单位,建设主体为“化学基因组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化学生物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成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0年,两家实验室均成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11月,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2018年1月,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1)肿瘤化学基因组学的前沿方法和技术;2)肿瘤致病机制及靶标和标志物;3)肿瘤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评价。三个研究方向紧密联系,相互衔接,发挥了学科交叉的优势,构成了新药前期基础研究和后期应用开发紧密结合的合理、高效的肿瘤药物研发体系,在我国肿瘤创新药物研究整体格局中形成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自身的鲜明特色和优势。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以华南地区多发的鼻咽癌、肝癌、乳腺癌和肺癌为重点,针对肿瘤疾病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建立基于化学基因组学为核心技术的综合性研究与开发体系,构筑具有区域特色的肿瘤药物研究领域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成区域第一、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肿瘤化学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为提升广东省抗肿瘤药物研究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发能力,提高原创性抗癌药物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推动我国抗癌新药研究事业的创新跨越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