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焕祥教授到访重点实验室

作者:wangrui    时间:2019-12-20 16:42:00    点击率:

    20191218日,应特聘研究员韩伟老师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周焕祥教授到访,并为大家做了主题为“内无序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如何编码其构象,动力学和功能”的报告。周焕祥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液-液相分离、内无序蛋白的结合动力学、离子通道和其他膜蛋白的功能机制及多肽自组装的结构和途径等多个领域。

    内无序蛋白是蛋白质组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许多细胞功能的中心,但是对内无序蛋白如何编码其构象集成、构象动力学以及行使的功能这些问题科学家们还了解有限。周教授先以ChiZ(结核分枝细胞分裂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膜蛋白为例,使用固态核磁共振揭示N端无序区域的两半之间存在不同的动态偏好;同时以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结果解释了这种差异。又以synaptotagmin-1(突触结合蛋白)这个含有内无序区域的膜蛋白为例,介绍了synaptotagmin-1以一个无序区域的相互作用,从而使C2B区域从囊泡膜脱离并向质膜方向结合,从而有可能促进下一步的囊泡和质膜融合。

    报告结束后,师生就周老师的报告提出了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周教授耐心地对师生们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周教授还与一部分学生进行了午餐座谈会,午餐会中,学生们就自己的科研状况和周教授进行了踊跃积极的介绍,周教授耐心聆听了学生们的介绍和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回答,整个午餐会气氛融洽和谐。

本次讲座给师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和讨论的机会,拓宽了学生们的科研视野和角度,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嘉宾简介:

    周焕祥1988年在德雷克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工作。在被任命为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德雷克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教授后,他于2017年前往位于芝加哥的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任教,担任该校的化学和物理教授,并担任自然科学学院的客座教授。他曾服务于许多拨款审查小组和期刊编辑委员会,并被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员。他的团队从事分子和细胞生物物理学的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液-液相分离、内无序蛋白的结合动力学、离子通道和其他膜蛋白的功能机制、多肽自组装的结构和途径等。

 

文字:吴博华

照片:吴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