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线上科普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22 09:03:02    点击率: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文件精神,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530日,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卓振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仪器中心主任杨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支撑平台处实验动物管理办主任林惠然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北大深研院主会场在线连接了广东省陆丰市桥冲镇桥冲中学、东竹小学共计1000余名中小学生。活动开始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卓振建致辞,卓振建主任表示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鼎力支持,使此次活动得以举行,也希望此次活动对青少年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接着桥冲中学教导主任卓伟敏致辞,卓伟敏主任对主办方策划本次科普活动表示感谢。随后孩子们通过在线观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宣传视频、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视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实验动物中心介绍视频、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支撑平台处实验动物管理办宣传视频视频,了解了南燕的校园生活,走进了大学实验室;实验动物现场展示环节,实验动物中心的老师们向孩子们介绍了大小鼠的分类、生活习性、特征等,让孩子们对实验动物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科普互动环节孩子们均踊跃参与,其中不乏“小白鼠与平常见到的家鼠有什么区别?”、“实验小鼠做完实验后如何处理?”、“实验动物逃逸如何处理?”等问题,实验动物中心老师们对孩子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专业的解答。

1

活动最后,桥冲中学卓伟敏主任再次对本次活动主办方表示感谢,卓伟敏老师表示非常支持也非常愿意举行此类科普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给了孩子们一个开拓视野机会。最后,卓伟敏老师也希望待疫情稳定后双方能够开展线下科普活动,让学生们亲临现场,近距离的感受大学实验室的魅力。

本次活动在于广泛组织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大力培育青少年崇尚科学的人生观,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图片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