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深圳EBV-NPC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wangrui    时间:2018-12-05 09:59:03    点击率:

       第一届深圳EBV-NPC国际研讨会(The 1st Shenzhen International EBV-NPC Conference)于2018年12月3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D栋阶梯会议厅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及香港浸会大学联合承办。
       本次EBV-NPC国际研讨会荟聚国内外在病毒与肿瘤生物学,尤其是EB病毒和鼻咽癌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对鼻咽癌诊断治疗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EB病毒感染与鼻咽癌发生发展关系、鼻咽癌诊断与治疗的创新方法进行交流。

吴云东院士致开幕词

       Prof. Lawrence S. Young (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 United Kingdom)作了题目为《The role of Epstein-Barr virus infection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new insights and future challenges》的精彩报告,他从EB病毒发现的历史过程、鼻咽癌的基本特点,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开始,对EB病毒基因组多样性进行了介绍以及这一特性所带来的挑战;梳理了EB病毒致癌机制基,以及对目前研究中主要的问题,他总结了这个领域一些核心的问题,并指出未来的挑战。

       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Sun Yat-sen University Cancer Center)的Prof. Musheng Zeng (曾木圣)为我们带来精彩报告,题为:The receptor or coreceptors in Epstein-Barr Virus Infection of Nasopharyngeal Epithelial Cells。他致力于鼻咽癌致病机制的研究,发现EBV病毒感染的受体及共受体,本次报告苏教授报告了其课题组发现EBV病毒感染的受体及共受体的工作和阐明EBV病毒在鼻炎上皮细胞中感染与转化的机制的工作等,让人印象深刻。

       来自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的 Prof. Ka-Leung Wong (黄嘉良)带来了题目为《Targeting EBNA1: A therapeutic approach for EBV-related tumour with tailor responsive optical imaging》的报告。报告围绕着Epstein-Barr Nuclear Antigen 1 (EBNA1)蛋白,介绍其课题组中开发具有成像和抗肿瘤活性的新型探针的工作。

       来自The Wistar Institute( USA)的Prof. Paul Lieberman作了题目为的报告《Targeting Epstein-Barr Virus Latent Infection》,其报告了他在肿瘤疱疹病毒EBV和KSHV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以及EBV病毒相关肿瘤的靶向治疗策略研究。

       来自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Prof. Chiming Lee (李志明)作了精彩报告,题目为《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and Knowledge Transfer at CUHK》,李教授从香港的科技创新政策,以及香港将成为大湾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开始,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在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一些举措。

       来自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的 Prof. Allen Chan (陈君赐)作了精彩报告,题目为《Screening for Early Cancers using Liquid Biopsy》。2017年陈君赐教授与卢煜明教授合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关于鼻咽癌早期筛查的新研究成果。他们提出对血浆中游离EB病毒DNA进行检测的新思路,对超过20000名志愿者进行筛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报告陈君赐详细地介绍了此项工作,让我们受益良多。

       来自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聂国辉教授作了精彩报告,题目为《纳米酶在鼻咽癌诊断中的应用研究》,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中纳米酶方面的研究,以及纳米酶中鼻咽癌诊断的优越性能,超越了传统的ELISA方法,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的全军民教授报告了《Immune modulators of the tumor microenvironment》,介绍其课题组中表观调控领域开发的双功能抑制剂,在分子、细胞、小鼠水平均表现出良好的抗肿瘤效果;介绍了其课题组中肿瘤微环境调控的新策略和相应良好的实验验证,为肿瘤免疫调控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会议旨在为国内外有志于从事鼻咽癌抗癌药物研发的同仁搭建一个启迪思维、交流经验以及加强协作的学术平台,共同推动EB病毒与鼻咽癌研究领域的发展进步。文字(全军民/张伟滨/罗钦宏),摄影(石俊)

杨震教授致闭幕辞

大合影

本次大会部分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