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荣

职务:课题组组长,特聘研究员
邮箱:jrzhoul2@gmail.com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2019-至今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
2018-2019     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高级研究科学家
2008-2018     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南洋助理教授
2008-2013     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A,研究员
2006-2008     伊州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后
2005-2006     耶鲁大学,博士后
2000-2005     麻省理工学院, 有机化学, 博士
1998-2000     新加坡国立大学, 有机化学, 硕士学位
1994-1998     新加坡国立大学, 化学, 一级荣誉化学学位
研究领域
       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后期过渡金属催化反应,研究重点是基元C-C键的不对称合成以及手性药物和有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合成。最近的研究兴趣还包括光照下的金属催化,自由基参与的催化反应, 小环的不对称催化合成,含氟和含氘药物的不对称合成。一些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包括1)不对称Heck反应,2)不对称烯醇芳基化反应,3)钯催化烷基化反应,4)镍催化的不对称转移氢化反应和5)铜催化的不对称加成反应
研究成果
          作为通讯作者,已在 J. Am. Chem. Soc.上发表了6篇和 Angew. Chem. 18篇原创论文。 
1. 开发了一种环烯的高手性选择性Heck反应催化剂,一种手性双膦单氧化物Xyl-SDP(O)。它具有优异的底物通用性、高活性和高立体选择性的特点 。新催化剂已由Sigma-Aldrich商业化。
2. 常见的末端烯烃在Heck反应中很难实现高区域选择性。我组开发了这种催化剂,首次实现这些烯烃的alpha位选择性芳基化。为此发明的二茂铁双膦配体DNPF已由Sigma-Aldrich商业化。
3. 开发了对映选择性烯醇芳基化反应,第一次在酯、酮和内酯alpha位上形成对碱敏感的叔碳手性中心。我组由此获得了一项合成消炎药Naproxen的美国专利。我们还首次报道了alpha氟酮和烷基腈的不对称芳基化反应。
4. 开发了钯催化下烯烃和普通卤代烷间的Heck型烷基化反应。 我组后来成功将该自由基烷基化反应用于多种贫电杂环和芳环化合物。
5. 不对称氢化反应已应用于手性药的大规模生产,但这些反应高度依赖非常昂贵且稀缺的稀有过渡金属催化剂,如铑和铱。制药工业迫切需要解决这个工艺的可持续性问题。我组已发明了一系列均相镍催化的不对称转氢化反应,底物包括烯、酮亚胺、肼等。
6. 在铜催化的芳基硼不对称加成反应中, 发现并证实首例金属催化中1,4-插入基元反应模式。
代表性成果
1.Guizhou Yue, Kaining Lei, Hajime Hirao, Jianrong (Steve) Zhou* Palladium-Catalyzed Asymmetric Reductive Heck Reaction of Aryl Halides.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6531-6535. 
2.Chunlin Wu, Jianrong (Steve) Zhou* Asymmetric Intermolecular Heck Reaction of Aryl Halides.  J. Am. Chem. Soc. 2014, 136, 650-652.
3.Xiaojin Wu, Jessica Wei Ting See, Kai Xu, Hajime Hirao, Julien Roger, Jean-Cyrille Hierso, Jianrong (Steve) Zhou* A General Palladium-Catalyzed Method for Alkylation of Heteroarenes Using Secondary and Tertiary Alkyl Halides.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13573-13577.
4.Zhiwei Jiao, Jason Beiger, Yushu Jin, Shaozhong Ge, Jianrong Steve Zhou,* John F. Hartwig*  Palladium-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α-Arylation of α-Fluoroketones. J. Am. Chem. Soc. 2016, 138, 15980-15986.
5.Zhiwei Jiao, Kwok Wei Chee, Jianrong Steve Zhou* Palladium-Catalyzed Asymmetric α-Arylation of Alkylnitriles. J. Am. Chem. Soc. 2016,138, 16240-16243.
6.Chunlin Wu, Guizhou Yue, Christian Duc-Trieu Nielson, Kai Xu, Hajime Hirao,* Jianrong (Steve) Zhou* Asymmetric Conjugate Addition of Organoboron Reagents to Common Enones Using Copper Catalysts. J. Am. Chem. Soc. 2016,138, 74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