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涛

职务:课题组组长,教授
电话:+86-755-2603-3061
邮箱:yet@pkusz.edu.cn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2015.9 -至今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1 - 2015       香港理工大学
1998 - 2001       香港大学 
1994 - 1998       诺丁汉大学 – 博士后
1993 - 1994       英国女王大学 - 博士后
1989 - 1993       英国女王大学 - 博士
1983 - 1986       华东理工大学 – 硕士
1979 - 1983       华东理工大学 – 学士
奖项及荣誉
2014      胡晓愚纪念奖
2012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2012      2012亚洲核心计划讲学奖(To deliver lectures in Japan)
2012      2012亚洲核心计划讲学奖(To deliver lectures in Beijing)
1994-1998 ROPA Fellowship (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U.K.)
1991       Prize Winner of “The Pfizer Organic Chemistry Poster Symposium” 
研究领域
      天然产物全合成是有机合成化学各个领域的高度综合的研究方向,对现代药物研发产生过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外超过70%的抗癌新药源于天然产物。国内基于天然产物创新药物研发的原创性成果较少。本课题组将天然产物的合成和生物活性研究及新药研发整合成一个团队,解决基于天然产物抗癌药物开发中遇到的关键问题; 致力于利用化学合成的手段开发具有抗癌药用价值的小分子化合物,包括两个主要的研究方向: (1)具有显著结构和生物活性特征天然产物及其类似物的全合成研究。 (2)基于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创新抗癌药物的研究与开发。
研究成果
      一直从事具有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化学生物学及抗癌药物的研究。在大环(内酯、脂肽)类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先后完成五十多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纠正十多个天然产物的结构或立体化学。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叶涛教授获得2012年度“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以表彰他在“天然产物全合成及抗癌药物的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 叶涛教授荣获二零一四年度“胡晓愚纪念奖” 以表彰他在“环肽及环脂肽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取得的成就。曾获方树福堂基金和郭谢碧蓉基金捐赠开发抗癌药物。
代表性成果
1.Jing Wang#, Fei Lu#, Qi Ren, Hong Sun, Zhengshuang Xu, Rongfeng Lan, Yuqing Liu, David Ward, Junmin Quan*, Tao Ye*, Hui Zhang*, Novel Histone Demethylase LSD1 Inhibitors Selectively Target Cancer Cells with Pluripotent Stem Cell Properties. Cancer Research, 2011, 71, 7238-7249. 
2.Honghui Lei, Jialei Yan, Jie Yu, Yuqing Liu, Zhuo Wang, Zhengshuang Xu*, Tao Ye*, Total Synthesis and Stereochemical Reassignment of Mandelalide A.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6533-6537.
3.Linping Liao#, Jingjing Zhou#, Zhengshuang Xu*, Tao Ye*, Concise Total Synthesis of Nannocystin A.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3263-13266.
4.Jingjing Zhou, Bowen Gao, Zhengshuang Xu*, Tao Ye*, Total Synthesis and Stereochemical Assignment of Callyspongiolide. J. Am. Chem. Soc. 2016, 138, 6948-6951.
5.Xiaoming Zhang#, Fei Lu#, Jing Wang, Feng Yin, Zhengshuang Xu, Dandan Qi, Xianhui Wu, Yuwen Cao, Weihua Liang, Yuqing Liu, Hong Sun, Tao Ye*, Hui Zhang*, Pluripotent Stem Cell Protein Sox2 Confers Sensitivity towards LSD1 Inhibition in Cancer Cell. Cell Reports, 2013, 5, 445-457.
6.Yuqing Liu*, Zhuo Wang, Shu Qin Kwong, Eric Lik Hang Lui, Scott L. Friedman, Fu Rong Li, Reni Wing Chi Lam, Guo Chao Zhang, Hui Zhang, Tao Ye*, Inhibition of PDGF, TGF-β and Abl Signaling and Reduction of Liver Fibrosis by the Small Molecule Bcr-Abl Tyrosine Kinase Antagonist Nilotinib. J. Hepatology, 2011, 55, 61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