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华

职务:课题组长,教授
电话:+86-010-6279-7186
Email:fuhua@mail.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1999-至今       清华大学化学系,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1989-1998       北京微量化学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1985-1989       武汉大学仪器分析专业,获理学学士
1995-1998       清华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
2000-2002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系、博士后
奖项及荣誉
2006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4年教育部提名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
2000年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00年第五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
2000年北京化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研究领域
    在药物的开发中,筛选新的先导化合物需要大量多样性的分子结构,因此探索一些新颖、高效、实用的构建活性分子的方法对于寻找有效药物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生物活性分子的合成和合成方法学研究,包括杂环化合物特别是氮杂环化合物的合成、非天然的手性氨基酸的合成和生物活性分子的不对称合成。
研究成果
      杂环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本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杂环化合物合成,已经建立了多种方法特别是铜催化合成方法,成功地合成了喹唑啉、喹唑啉酮、苯并咪唑、苯并噻嗪、咪唑啉酮、吲哚、异喹啉酮等60多类合计1300多个杂环化合物。
      可见光催化有机合成方法具有反应条件温和、绿色环保、效率高、反应新颖等优点。本课题组建立了多种高效的可见光诱导非天然手性氨基酸、杂环化合物、杂环化合物与氨基酸和多肽的缀合物等活性分子的合成。
      在大自然中,手性分子无处不在。例如蛋白质、核酸和糖及它们的构建单元氨基酸、核糖和单糖均为手性分子。迄今为止,已开发的药物分子中,超过一半是手性分子,许多农药也是手性分子。近年来,本课题组致力于新型轴手性环状配体和催化剂的研究,已经成功地将其应用于多种生物活性分子的不对称合成中。
代表性成果
1. Yunhe Jin, Lunyu Ou, Haijun Yang, Hua Fu*, Visible-​Light-​Mediated Aerobic Oxidation of N-​Alkylpyridinium Salts under Organic Photocatalysis. J. Am. Chem. Soc. 2017, 139(40), 14237-14243.
2. Min Jiang, Haifang Li, Haijun Yang, Hua Fu*, Room-​Temperature Arylation of Thiols: Breakthrough with Aryl Chlorides.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3), 874-879.
3. Min Jiang, Yunhe Jin, Haijun Yang, Hua Fu*, Visible-​Light Photoredox Synthesis of Unnatural Chiral α-​Amino Acids. Sci. Rep. 2016, 6, 26161.
4. Jie Zhao, Yufen Zhao, Hua Fu*, Transition-Metal-Free Intramolecular Ullmann-Type O-Arylation: Synthesis of Chromone Derivatives. Angew. Chem. Int. Ed. 2011, 50(16), 3769-3773.
5. Honghua Rao, Hua Fu*, Yuyang Jiang, Yufen Zhao, Easy Copper-Catalyzed Synthesis of Primary Aromatic Amines by Coupling Aromatic Boronic Acids with Aqueous Ammonia at Room Temperature. Angew. Chem. Int. Ed. 2009, 48(6), 1114-1116.
6. Xiaowei Liu, Hua Fu*, Yuyang Jiang, Yufen Zhao, A Simple and Highly Efficient Approach to Quinazolinones under Mild Copper-Catalyzed Conditions. Angew. Chem. Int. Ed. 2009, 48(2), 348-351.